国土资源学院

学院简介

河北农业大学国土资源学院成立于2010年5月,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城乡建设学院和商学院的相关教师组建而来。

学院下设土地管理系、国土工程系,以及由测绘实验室、地质实验室、信息实验室、国土仪器设备室共同组成的综合实验室。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95%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9人;一人次获“国土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称号,一人次获“国土资源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称号,一人次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二层次人才,一人次入选第三层次人才。本科在校生522人,硕士在校生34人。

学院设有土地资源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和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源于1960年设立的土地规划专业和1989年恢复招生的土地规划与利用专业。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原名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源于2002年开设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科专业,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土地整治工程专业,2018年获教育厅批准并报教育部备案,拟在2018年9月首次招生。

学院现有教学实验室和研究室,总面积700余m2,拥有地质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国土测绘实验室、国土信息实验室、国土仪器设备室、国土工程研究室、土地资源利用与规划研究室。2014年以来,学院投入280余万元经费,更新和补充仪器设备160余台(套);现有无人机、3D激光扫描仪、遥感影像处理系统、航空摄像测量系统、ARCGIS、MapGIS地理信息系统等大型设备和软件系统。其他实验仪器设备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共享。

学院始终坚持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并重,并取得了重要成效。2001年,土地资源管理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评为校级重点扶持学科,2014年被认定为校级重点学科;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共同支撑了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专门培养土地资源利用方向的博硕士研究生。 2018年3月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土地资源管理方向授予权。

2011年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一起与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调查局、沧州市国土资源局、保定市国土资源局等单位联合申请的《环渤海土地利用-河北沧州野外基地》、《矿山生态环境-河北保定野外基地》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第一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共同支撑“土壤学”省级重点学科和“河北省农田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

学院在土地评价与评估、国土调查与规划、耕地保护与工程、农业地质与土地综合整治、城乡规划与景观设计、房地产运营与管理、国土信息管理与技术、矿山生态环境规划设计与工程、海洋资源与环境、国土法律与政策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并承担相应的技术培训。

Copyright © 河北农业大学国土资源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